壶酒辞旧颜

“浪漫永生 溫柔共存” ​​​
wb 辰辞饮清酒
有问题就看置顶

朝生31(完)

一对竹马邻居的故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你是我青春里偷偷藏起来的爱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/01 青春

 

青春里的爱意好像格外美好,或许是像凉风吹过花群,带着若有若无的淡淡花香和落叶的气味,吹起身上衣衫的小角,吹起额前的碎发。

 

肖战总是说自己老了老了,可当他坐在昔日的饭堂里,单手端着杯子喝豆浆的时候,恍惚之间又回到了自己还是个本科生的时候,也是喜欢在早上的时候来饭堂打杯豆浆来喝。

 

学校的豆浆很好喝,是肖战早餐里的老常客。

 

眼神飘忽回坐在自己对面的人,那人的脑袋上还有一缕不听话的头发翘了起来,落在肖战眼里怪显眼的,他伸手把那缕头发往下按了按,刚放开手它又不听话的翘了回来,还没等手收回来就被王一博抓住了手腕,大拇指在他的手腕上揉了揉。

 

肖战反应过来现在不再是昔日的记忆,以前的记忆里对座不会有这么一个人,陪着自己来喝豆浆,一起吃早餐,还抓着他的手腕不愿意松开。

 

这是现在的青春。

 

“青春一指春天。春季草木茂盛,其色青绿,故称之,二指青年时期;年纪轻,三指年龄,年岁,四指美好的时光;珍贵的年华,五指酒名,六指年轻时代。”

 

青春没有什么明确的时间定义,如果非要定义,肖战或许会在心里觉得,现在仍是青春,是他的怦然心动和两情相悦。

 

他们牵着手走在校道上,不在乎别人向他们投来的目光,艳羡也好,惊讶也好,都不想去多加在乎了。

 

只是想要握着而已,握着一起走。

 

“我带你去见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好不好?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艺术楼离饭堂有些远,肖战又故意放慢了些步子,两个人在学校里慢慢的走着,踩着阳光透过树叶投下的影子,树影摇晃着在他们身上投落下星光点点。

 

肖战晃了晃他们牵着的手,王一博以为肖战是一时兴起,也跟着晃了几下陪他。

 

“其实有句话你说错了。”肖战没看王一博,忽然说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你说你远在我发现之前就喜欢我,说你喜欢了我很久。”

 

王一博觉得自己比肖战更早心动,肖战在他眼里一直是那一抹璀璨。

 

“可是你怎么知道我没有比你更早心动?”

 

校园的嘈杂声伴着刚下课的铃声在空中环绕。

 

他们牵着手走在树下边,不发一言。

 

“所以你读了大学,就故意避开我了。”王一博犹豫着开了口。

 

“唔...算是吧。”

 

肖战低头踢了踢地上的小石子,石子咕噜噜的被踢到远处,树叶沙沙的作响,落了几片叶子到地上,现在正是落叶的季节。

 

“我当时有些不太确定,而且你那时候年纪太小了,我也琢磨不清楚我对你是什么情感,感觉不是朋友,但又不似恋人。”

 

“我比较胆小,所以我逃了。”

 

“我说过,上大学的时候我谈过一次恋爱,她喜欢了我很久,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,我过意不去答应了她,可是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发觉那可能并不是爱意,我没办法像别人谈恋爱那样对待她。”

 

“我跟她道歉,我说我耽误了她的年岁,也许我早就有了喜欢的人,只是我自己不愿意去想而已。”

 

王一博用大拇指蹭了蹭肖战的手背。

 

“那我们错过了好久。”王一博说,声音裹在风里,淡淡的,王一博放松下来说话的时候,声音都会变软一些。

 

“大概是吧。”

 

风吹起挂在树梢上的树叶。

 

肖战带着他走到艺术楼的三楼,那里有一间大课室,他在后门往里头偷偷看了几眼,那节课拖了堂,迟迟还没下课,后排还有几个空位置,肖战拉着王一博从后门偷偷进去,坐在了最后一排的位置上,前边的幕布上投影着一些艺术作品。

 

肖战勾着唇,把手托在下巴上,没有课本,却入神的听了一会。

 

王一博侧过头看他,看见肖战的眼睛里泛着光,好似他的光明。

 

没过几分钟,这节课便下了课,课室里的人收拾好了书包纷纷离开了大课室,还有零星的几个人围在讲台上和教授说着话。肖战也不急,他们两个人就一直在后头坐着,等最后一个人回座位收拾书包的时候,肖战才牵着王一博的手往讲台上走。

 

“白老师。”

 

那是一个半边头发都斑白了的老教授,眼角上刻上抹不去的岁月痕迹,王一博觉得这个称呼有些耳熟,但一时半会没有想起来。

 

“老早就看见你了,还坐在最后一排呢。”老人笑起来的时候,眉目慈祥。

 

“这不是怕打扰您上课吗?”

 

“哪有什么打扰不打扰的,要不下回我让你上台给他们说段话?”白教授笑着和他说。

 

肖战连忙摆了摆手,“别了别了,我现在可真不知道要怎么给他们传授经验了。”

 

王一博想起来这是先前肖战送他开学时,跟门卫提过的那个“白老师”。

 

肖战把王一博往前推了推,挡在自己身前,冒着个小脑袋对白教授嘀咕,“想着带个人给您看看呢。”

 

“他是我的爱人。”肖战说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嗯?您怎么知道。”

 

肖战看了王一博一眼,王一博小幅度的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没有见过他。

 

王一博的记忆力很好,他说没见过,那大概是真的没见过。

 

“来画室吗?”白教授问他们,肖战应了声好。

 

画室里放了很多画和雕塑,从踏进来的时候,王一博就感受到了这里面浓郁的艺术氛围。老人走到一个角落里取出了一个画框,白色的布遮挡着看不见画。

 

扯下遮盖的布料时,他们看见画里的两个人站在园林前,一个人笑着回头看,另一个人只有一个背影,透过精湛的画技,勾勒出背对着的那人心下的喜悦。

 

就算是放在外头,也能一眼看出来这两个人是情侣。若是放在他们俩面前,便是一眼能认出里面的人。

 

王一博想起来,那天肖战答应了自己当时青涩的请求。

 

“您这是...”

 

“那天我刚好路过园林,撞见你和这个小伙子在那边呢。”

 

“你什么时候会带人去园林了?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有什么情愫了。”

 

肖战从来没私下带人去过园林,他很喜欢那个地方,但是却不喜欢带人去,那里写生的人很多,肖战把这个地方看作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花园,他可以在园林里感受着艺术的氛围而且不会被别人打扰。

 

王一博是他第一个带过去的人,他们在那里偷偷接吻。

 

后来王一博听肖战说起来这件事的时候,说那不算接吻,只能算亲了一下。

 

肖战抱着画走在路上,还没从画室里缓过来。

 

那是他最敬重的一位老师,送给了他和他爱人一副满盈爱意的画。

 

手机铃声在日落的时候响起,肖战抱着画框没手去接电话,让王一博把手伸进外套兜里接了给自己。

 

王一博把手机取出来看了一眼来电人,手指一划接通了电话。

 

“阿姨。”

 

“?”肖战疑惑地看了王一博一眼。

 

“嗯,肖战在我旁边。”

 

“啊,好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肖战猜打电话的大概是自己的妈妈,他抱着画框斜着身子想把脑袋凑过去听听王一博在和他妈妈聊什么。

 

“你怎么还叫我阿姨呢?”

 

“???”

 

“妈你在胡说什么呢!”肖战对着收音的地方大声地喊了一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/02 偷偷

 

“你最好老实交代,王一博。”肖战把画框放在车后座,身子贴在车门边上看他。

 

“什么时候串通我爸妈的,嗯?”

 

“没多早。”

 

“没多早是多早?”

 

“呃...大概确定关系后的没几天?”

 

“这叫没多早?!你怎么不告诉我!”肖战抬脚就想踹他。

 

“可是我爸妈也没问过我啊!”

 

“我让叔叔阿姨不跟你说的,怕你自己心里还没准备好呢。”

 

王一博拉开车门让肖战坐进去,低头给他扣上安全带,再坐到另外一边的位置上去。

 

“嗯...那他们有没有为难你?”肖战歪着脑袋问他。

 

“没有,我那么好,他们怎么会为难我。”

 

“你就吹吧。”

 

“还有,你拉开车门,还给我扣好了安全带,为什么你坐在了副驾驶,我来开车?”

 

“我没考驾照。”

 

王一博起初给肖战妈妈打电话的时候,心情忐忑地说了很久,说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话,换来的是对方漫长的沉默。

 

王一博不可能不心慌,但他只能努力地尝试着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 

“你爸爸妈妈知道了吗?”

 

“还...还没,我想着先和您说。”

 

“怎么都变成您了,不用紧张,我只是一时...没缓过来。”肖战妈妈笑了笑,让王一博放松一些。

 

“肖战知道你给我打电话了吗?”

 

“他不知道...我想着让我来先和你们说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只是觉得,等战哥想的那天,他再亲自打电话给你们,然后你们开开心心的祝福他,或许他会觉得很开心。”

 

肖战妈妈笑起来的声音很好听,或许肖战也遗传了一些下来。

 

“不是祝福他,是祝福你们。”她说。

 

“让我和他爸爸聊一会,好吗?我们需要一些时间,你也和自己爸爸妈妈先聊一聊吧,我们过段时间再约出来吃顿饭。”

 

“不是想要阻拦你们,我们也知道你是好孩子,只是有些太突然了。”

 

“谢谢阿姨。”

 

后来?再后来王一博也依然没有告诉肖战这些事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/03 爱意

 

晚上他们和肖战的爸爸妈妈吃了顿饭,肖战说怎么爸爸妈妈和王一博串通起来骗他,爸爸妈妈笑着说他,“王一博那么好,人家愿意要你就不错了,还吵吵吵。”

 

“妈,谁才是你儿子啊?”肖战差点没被饭噎到,睁大了眼睛看着自己的妈妈。

 

“你们两个不都是吗?”

 

“...行吧。”

 

自己已经不再是家里唯一的宠儿了。

 

失宠了,唉。

 

可是看着王一博笑着坐在餐厅里和自己爸爸妈妈一起聊天,一起吃饭的时候,餐厅顶上暖黄的灯光洒落在他们的身上,肖战觉得这个画面也挺浪漫的。

 

这是王一博第一次以肖战爱人的身份坐在这里和他的爸爸妈妈吃饭,和小时候不一样了。

 

其实他们都和小时候不一样了,只是自己没有发觉而已。

 

“如果我大学的时候没有躲着你,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?”肖战开车的时候问他。

 

“哪有那么多如果。”

 

“我们不都是暗地里两情相悦吗?”王一博笑了一声,浅浅的笑意,脸颊上挂着两个小括弧。

 

如果你避开了我,我就努力地,让你看见我,被我吸引,然后避不开我。

 

我相信你会被我吸引,相信你会喜欢上我。

 

刚打开家门的时候,坚果懒洋洋的窝里爬出来往门口的方向凑,王一博换好了居家的拖鞋把坚果抱了起来,肖战手上拿着白教授送的画,比划着该往哪里挂比较合适。

 

“你觉得挂这里怎么样?”

 

“还是说挂这里?”

 

“嗯,就挂那里吧。”

 

王一博看着肖战把原本挂在墙上的一小幅画取下来,换上了画着他们两个人的油画,而他抱着坚果站在后头。

 

光是看着这一幕,心里就悸动不已。

 

肖战转过身来的时候,眼前被大片的阴影遮盖住,王一博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坚果放在了地上,往前去扣着肖战的手吻他的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/04 朝生

 

王一博说肖战是他的光。

 

小的时候被人欺负了,忍着不敢和家里人说,觉得说出来丢了面子,一个人把事情憋着。家里也总是空荡荡的,爸爸妈妈工作很忙,会给他按时定些外卖或者是买些速食食品放在家里,可是他开门拿过外卖放在桌子上的时候觉得一个人呆着很无聊。

 

后来爸妈说,旁边邻居家有个哥哥,比自己大了六岁,从话语里小王一博听出来了爸妈的愧疚,于是他答应爸爸妈妈自己会和隔壁家的哥哥玩的。

 

“那一博会愿意把自己的乐高分给别人吗?”

 

“...我考虑一下吧。”小王一博在电话的另一侧皱了皱眉头,活像一个小大人一样直着身子拿着电话,小小年纪的时候就学会了婉转地拒绝。

 

本来想着只是应付一下,不能让爸爸妈妈因为自己,在忙碌的工作外还要分心来担心他,没想到却误打误撞地撞入那满怀的星光里。

 

他后来知道肖战去骂了那群说他像女孩子的人的时候,心里其实觉得挺诧异,温温柔柔的哥哥原来也会那么凶,是和他打闹的时候不一样的凶。

 

他想做些什么的时候,肖战都笑着支持他,和他说,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。

 

后来肖战就陪着王一博去比赛了,王一博拿了奖还会兴奋地把奖杯或者奖牌拿到肖战面前晃,摆出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,活像一个趾高气昂的小公子。

 

一个被肖战宠着的小公子。

 

王一博一直知道肖战很优秀,他总是能撞见肖战学习的画面,埋着头认真地低头写作业,王一博不会去吵他,只会放小自己动作的声音,再抓起大厅的遥控器把电视机的音量调小一点。

 

他看着肖战考了高考,高考前的一段时间他没能怎么见到肖战,那是高三考前的一段封闭期。

 

“哥要加油呀。”他说。

 

肖战看着他的眼神总是温柔的,嗯的应了他一声。

 

“一博喜欢和我在一起吗?”他忽然问。

 

“嗯?喜欢呀,哥哥那么好。”王一博没多犹豫,说完抬头看见肖战自嘲似的笑了一下,小王一博总是对他们的熟悉引以为豪,可这次他却看不懂肖战在笑什么。

 

很久很久之后回想起来,他才知道那次是肖战小心翼翼的一次试探,只是没能得到答案,就缩了回去。

 

王一博高一的时候肖战大三。

 

高中正是情窦初开的时候,有不少人来向王一博表白,他都给拒绝了,还摆出一副冷酷的样子。

 

回到家里的时候他看着对面紧闭着的门,想着自己有多久没见过肖战了,肖战去了那么好的学校,应该现在很忙碌了吧,忙的都没空回来看自己了。

 

可是我好想他,王一博想。

 

或许这是情窦初开的感觉吧。

 

然后小王一博躺在床上,看着天花板想了很久,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肖战有这种若有若无的情愫的?

 

等高二的时候,他回家路上无意撞见了站在马路边上的肖战。

 

那是一颗砸在他心里的流星。

 

肖战是他的光,他像一株向阳的植物,努力的追寻着光的步伐,与植物不同的是,王一博想要成为光的一部分,而不是仅仅向阳。

 

当高二再次见到肖战的时候,王一博想,这次一定要奔向光了。

 

有一句被人引用过很多遍的话,但王一博觉得说的很对。

 

“我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,但如果是去见你,我一定用跑的。” 


——宫崎骏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

 

于是他朝着光奔去。

 

只是没想到光也朝他奔来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是我青春里偷偷藏起来的爱意,

 

我望见了那最璀璨的星芒,

 

向着你奔去,朝着你生长。

 

是朝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END-

 










好了我又能来说废话了(


故事到这里就停啦,竹马竹马会好好地在这个小世界里继续闹腾的,他们那么喜欢彼此,会一直一直对对方好的。


写朝生的初衷是想写竹马233然后想了一个小故事出来,后来中途停更了蛮长一段时间的朝生的,因为当时觉得王一博在这个故事里有些幼稚,是一直被人宠宠宠长大的,他需要一些波折来成长一些,肖战也不需要一个一直把他看得高高在上的爱人,这个点我想了蛮久也没度量好,所以那段时间干脆就没写了换过去写了一篇破镜重圆,当时说修大纲就是在纠结这个点hhh


说错过也好,没摸懂心思也好,错过的那五年或许有遗憾,但有谁的感情是全然没有小遗憾的呢。


接着的话就是继续写渎神啦!先前写了一些了的,不过渎神的大纲我自己把自己绕晕了233


谢谢你一直看到这里~




评论(57)

热度(934)

  1.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